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2017年艺术教育回眸:美育,与文化自信同行

18-01-23 18:05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雷轶涵

  美育,与文化自信同行

  ——2017年艺术教育回眸

  2017年12月30日,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新迎第三小学学生带来了景颇族文化汇报演出《目瑙纵歌》,这是云南首部小学阶段民族美育教程汇报演出。

  2017年2月15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在北京昌平校区开展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初试,图为考生排队候场。

  2017年是艺术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一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在全国大中小学广泛开展;艺术院校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资源配置逐步优化;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的氛围正在形成……

  调整专业设置应用、复合型学科受热捧

  为更好培养艺术人才,2017年,各艺术院校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在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中,各校在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培养方案上进行调整,以满足社会对艺术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已暂停招生两年的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录音艺术(音响艺术设计招考方向)重新启动招生;北京舞蹈学院新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剧院团经营管理、演出策划制作及表演艺术传播推广等方面的复合型艺术管理人才;中国传媒大学新增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娱乐方向,主要培养游戏策划和电子竞技管理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增专业大多为“幕后专业”,贴近市场需求,培养计划也更关注对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虽然是新增专业,但炙手可热,例如,北京电影学院新增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互联网节目制作方向的报录比达274∶1,远超该校表演专业114∶1的报录比。

  与此同时,规范考试程序、严抓考试纪律也成为高校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部专门发文重申各高校要严格规范组织艺术类专业考试,对艺术类专业考试中出现的违规行为零容忍,并提出要采取与考评人员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建立违规评委黑名单通报机制等举措,确保艺术类专业考试的公平公正。考前家长见面会、考试系统现场直播、同步出分等举措也在部分高校中推行实施,考场及考试环节从保密到公开的转变,获得不少家长的支持点赞。

  社会艺术培训、考级监管加强

  近年来,随着社会艺术培训市场的不断拓展,其背后的诸多问题也备受关注。2017年,全国连锁钢琴教育机构星空琴行近60家门店全部关闭,再次给社会艺术培训行业敲响了警钟,同时暴露出当前社会艺术培训行业客观存在的培训质量良莠不齐、监管体制不够完善、培训收费无据可依、盲目扩张等问题。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涛表示,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必须立足教育教研,切忌盲目扩张,加强团队管理,确保机构发展运营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据行业知情人介绍,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教师流动性较大,缺乏有效的师资评估和认证体系,行业内的恶性竞争现象明显。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规范管理社会艺术培训机构迫在眉睫。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马小军建议,应建立或指派确定的责任机构对行业加以引领,即可对艺术培训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

  2017年12月,文化部发布了新修订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以推进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对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的管理。《办法》明确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监管纳入文化市场执法范围,文化行政部门还将积极推动建立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信用体系,树诚信典型与建黑名单制度并举,加大对诚信艺术考级机构的宣传和对违规艺术考级机构的曝光力度,强化艺术考级机构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对艺术考级考官的条件进行修改,将考官学习经历年限由10年改为7年,并增加职称条件,要求考官具备中级(含中级)以上艺术或者艺术教育专业职称。

  学校美育不断推进

  2017年,各大中小学把美育工作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认真落实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等评价机制,积极探索学校美育评价路径,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学校美育的教学装备水平,促进均衡发展。例如,山东省将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高中招生录取条件,将高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于2017年实现了全省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全覆盖;福建省将“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确定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亿元,为1700多所农村中小学配备音乐、美术教学设备,使福建省学校美育设施设备硬件不“硬”的现状得到彻底改变。

  随着《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等利好政策的出台,“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一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在全国大中小学中广泛开展。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性高校美育品牌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已开展11个年头,通过组织国家级艺术院团和优秀地方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组建高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赴中西部地区高校讲学、支持高校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等方式,在高校中普及高雅艺术文化,促进高校美育的改革发展,构建高校与社会资源协同育人的共赢体系;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项目实施3年多来,共有21所高校、11家社会力量参与,从校园文化、课程建设、课外活动、师资培养、理论研究5个方面参与小学美育体育培养,覆盖北京市16个区、166所小学,惠及30万名学生,在解决优质艺术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上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推动了学校与艺术院团的资源整合与共建共享,让学生对高雅艺术从兴趣、娱乐层面提升到认知、鉴赏层面。

  “双一流”格局带来新机遇

  2017年9月,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6所专业艺术院校的7个一级学科(包括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等),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据了解,“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是让学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前列或行列,重在扶优扶强、引领示范,坚持高水平、鼓励高水平、支持高水平。

  “双一流”建设迅速进入了实操阶段。中国美术学院的美术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为推进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学校制定并公布了学科建设方案,确定了以“哲匠精神”为旨归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落实拓展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美术学人才培养特区,推进美术学“视觉艺术东方学”课程集群建设,建立国际办学网络和海外文化传播体系等举措;上海音乐学院也制定并公布了“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方案,今后在人才培养方面将进一步推进“大中小”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中国音乐体系课程群与教材库,搭建艺术实践教学多维平台,推动中国音乐学科体系构建和理论创新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上表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文化自信同向同行。路子不能偏,步子不能慢。将通过“双一流”建设,引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内涵发展,以“学科强校”支持“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

  (记者李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2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3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4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5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6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7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8   崇信盘活闲置土地建设新项目
9   临泽沙漠有机西瓜成熟上市
10   敦煌新植林果3万余亩
11   漳县: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和“内涵”
12   武都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13   皋兰夏菜购销实现开门红
14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15   兰州市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1994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