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暖新闻】为给儿子治病他成了“卖花爸爸” 市民蜂涌买花温暖一座城

18-01-20 13:44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刘昱

  原标题:【暖新闻】为给儿子治病他成了“卖花爸爸”市民蜂涌买花温暖一座城

  寒冷冬季里,阴沉沉的天空飘洒着淅淅沥沥的冰雨,让人感觉格外冰冷,而在南京地铁柳洲东路站一号口外,有一个卖花的摊位格外热闹。

  不乞不讨老任卖花让南京网友“泪目”

  摊主老任,是湖南人,今年52岁,独自一人带着9岁的自闭症儿子在南京生活。老任的儿子一岁半时,被查出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紧接着老任的父母都患病相继离世。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老任的妻子无法接受,离开了这个家。为了给儿子治病,老任先后跑遍了北京、上海、云南、厦门,花光了所有积蓄,开始了卖花为生的流浪岁月。

  16年年底,老任带着孩子来到南京,支起了这个小小的花摊。在花摊旁边的树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对不起,请原谅我打扰您了……一个父亲……独自一个人带着一个(自闭症)孩子四处求医治……无论孩子怎样,孩子永远都是父母亲心中的宝贝。为了生存,不乞不讨……自力更生,只为给孩子坚强的撑起一片天……边求医的同时,卖花。如果您愿意献上一份爱心,支持一个父亲对一个特别孩子的爱……您愿意买几束湖南干花吗?衷心的祝福您谢谢您……”

  在花摊附近,老任9岁的儿子奕晨背着书包到处走动,书包上写着:自闭不讲话,请多多谅解。奕晨走累了,就坐在老任带来的旧躺椅上晒太阳,手机里播放的动感歌曲,偶尔会让孩子露出笑意。

  他的故事在朋友圈疯狂转发后,每天都有很多热心市民专程赶到他的花摊,购买"爱心花"。

  爱心涌动市民争相前来买花

  上午9点,老任像往常一样来到地铁口,开始一天的工作。刚刚出摊,来买花的市民就络绎不绝,配花、包花、收钱、找钱,老任一直蹲在地上忙碌。

  一个专门从德基广场跑来买花的大男孩说,他是一个艺考生,今天来买了两三百块钱的花,就想以自己的方式帮帮老任。

  从莫愁湖附近特意赶来买花的李先生说,任先生的事情让他感动,南京人的爱心令他自豪,希望社会多一些正能量,多一些善举,让社会更美好。

  带着年迈的婆婆特意冒雨赶来买花的张女士在买了几束花给了老任一百元钱后不愿再收下老任找回的零钱,她说:“都是做父母的,特别理解老任的心情,只想尽一份微薄之力,就想帮帮他。”

  家住柳洲东路附近的高小姐一下买了四十多把花,一个人拿不走,老任帮着她一起把花送到车上时,她塞给了老任三双儿童棉袜,说给孩子穿……

  不善言辞的老任抽着烟,紧皱眉头,说:“愧疚,对不起大家,带着孩子实在没办法,好多人大老远来买花。”他十分感谢好心人来买花,但是不愿意接受捐款。

  不少来买花却没买到的市民对老任说明天可以多进一些花。老任摇摇头说:“不多进了,就这么多,维持生计就好。”

  “南京的好心人太多了”

  中午11点,一位热心姑娘给老任父子送来了午餐:“我是附近饭店的,看他们在这边卖花很久了,我们饭店也需要花,也常常过来订购,看这两天他忙得没空吃饭,我就给孩子送过来了。”

  帮着老任一起卖花的还有一位中年妇女——唐女士,以及唐女士上大学的女儿。唐女士说,“有一次路过这边,看到小孩儿手脏脏的,黑黑的,很可怜,而且还知道了他每天早上很早去进货,不得已要带上孩子,像他这么点大孩子哪个早上不是在被窝里睡觉啊?就想帮帮他。”老任也是她卖花的师傅,“可能是因为我跟老任背景相似吧,他也觉得我可怜,就教我卖花,以前我什么花都不认识,都是他一一教我的。”

  老任说,一年多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总能得到各方的帮助。照看孩子的时候,旁边卖糖葫芦的大姐,会义务帮他卖花;孩子饿了的时候,周边的摊主也会免费给孩子送上吃的。“好心人太多了,太感谢了。”老任还说,在南京他遇到过三个特好的好人,第一个是卖电动车的,用出厂价就把电动车卖给了他;一个是卖二手面包车的,4000块钱就把面包车卖给了他;还有一个是天润广场附近一个经常给予他帮助的人。

  生意好了但是更担心孩子的未来

  说到接下来的打算,老任说自己在地铁口摆摊也不是个长久之计,希望能找到一个安稳的地方,踏实地卖花。

  记者通过南京沿江街道,为他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去处。南京沿江街道城管队员问老任:“在这儿毕竟是占道经营,我们给你安排到农贸市场,找个摊位,你看行不行?”

  面对新的选择,老任有些犹豫,他怕老主顾找不到他的新摊位,生意不好做,另一方面,他总觉得儿子习惯了天天在地铁口转悠,搬到农贸市场去,孩子不高兴,不过他表示会好好考虑。

  老任也想在南京安家,他说沿江街道和泰山派出所已经在帮他协调公租房了,一个月只要几十块钱。

  由于生意好,下午5点半,原本要卖一天的花已经剩下不多了,老任准备提前收摊。他说,每天凌晨4点去汉中门进花,以前至少要卖到晚上9点收摊,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最近一段时间,他能够早早收摊,多了陪伴孩子的时间。成为网红是他始料未及,生意好了却让他心生欢喜,不过,在他心里,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未来。

  为了帮助奕晨,记者特意联系上南京爱德慈佑院自闭症方面的专家,在老任收摊后来到现场,根据孩子行为表现,做专业评估。

  老任说:“正规的玩具很多,不玩。他就是桶啊锅啊,用脚踢啊,敲得响啊。你表扬他帮他就不行,你让他做‘坏事’他就高兴。”

  南京爱德慈佑院总干事王宛馨分析,奕晨喜欢制造响声,可能是他在听觉方面有一些需求。而漂泊流浪的生活对于孩子的治疗来说,是个很大的障碍。目前最重要的是为孩子建立规则感,满足孩子的需求。他们机构愿意接受小奕晨,为他做自闭症的康复训练。

  夜幕降临,越来越多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地铁口,专程来买爱心花,但却扑了个空。不过,这份爱心却在寒冷的冬夜,温暖着每个人。被汹涌的爱心包裹的老任说:“南京的冬天很冷,但是南京人很暖。”

  大家衷心地希望小奕晨能逐渐健康起来,老任的未来能多一些好消息。加油,老任!加油,2018!

精彩推荐

  • 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全球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 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全球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
  • 甘肃省政协召开第61次主席会议 冯健身主持 甘肃省政协召开第61次主席会议 冯健身主持
  • 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甘肃两当县(图) 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甘肃两当县(图)
  • 甘肃省律师协会宣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甘肃省律师协会宣传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以案释法 甘肃省律师协会公布20件典型案例(组图) 以案释法 甘肃省律师协会公布20件典型案例(组图)
  •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