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网络媒体走转改】老厂区变特色小镇 芜湖乡村振兴有妙招

18-01-19 17:21 来源:中国网 编辑:雷轶涵

  2018年1月18日,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的“殷港艺创小镇”,废旧厂房的外墙画满了涂鸦。中国网记者董小迪摄

  中国网安徽1月19日讯(记者董小迪)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的329国道旁,曾是有名的殷港工业集中区,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小镇的传统工业企业逐渐被淘汰,留下了大片的空置厂房。

  如今,这里“摇身一变”,成了充满艺术气息的大文化产业集聚区。破败的厂房成了艺术生们的集体画室,老旧的外墙上画满了各色涂鸦,空旷的厂区内多了新潮的雕像和咖啡馆。

  2017年,“殷港艺创小镇”在六郎镇的特色小镇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脱颖而出,入选了安徽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

  2018年1月18日,殷港小镇文化的发起人夏云兴介绍经过包装的当地农场品。中国网记者董小迪摄

  文创:乡村振兴的“最佳”拍档

  为了顺应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引领经济发展走向新时代,六郎镇瞄准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并在2016年初成立工作组,最终形成了“殷港艺创小镇”的构想。

  殷港小镇文化的发起人夏云兴从事艺术教育多年,培养了两万余名毕业生,如何盘活已有的毕业生资源,吸引更多人才到乡村创业,从而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经过摸索,夏云兴找到了文创产业这个答案。

  “很多人认为搞文创是城市的产物,但我认为它是‘乡村振兴的最佳搭档’,乡村需要改造、需要美化,农产品需要提升,文创产业可以为它们服务。”夏云兴解释道。

  在小镇的商品展厅内,摆满了经过创意包装的当地农产品,有被称为“小镇菇娘”的香菇,还有起名“小镇蜂味”的蜂蜜。据夏云兴介绍,这些经过包装的农产品销量往往更好。

  此外,小镇还将VR技术与手绘结合,推出了可以扫码的手绘地图,这项创新不仅被用来介绍六郎镇的旅游景点,助推乡村旅游发展,还被推广到省内其它城市的景区,甚至“承包”了不少安徽旅游局的地图。

  在夏云兴看来,“殷港艺创小镇”不仅将荒废的老工业区利用了起来,提高了老厂房的附加值,而且架起了城市与乡村的桥梁,发挥着带动乡村发展的作用。

  2018年1月18日,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的“殷港艺创小镇”内,艺术生们在学习绘画技巧。中国网记者董小迪摄

  未来:拉动就业、促进全镇传统行业升级

  文化创意产业是“殷港艺创小镇”的核心元素,在做好三大产业的基础上,小镇的产业链也在向上下游延伸。目前,小镇已经成功引入80余家相关企业入驻,相关产业主营收入高达2.18亿元,殷港小镇艺术产业区被列为安徽省“861”重点项目和十三五规划项目。

  与此同时,小镇也成为了有梦想、有激情、有创意、无资本、无经验、无支撑的“三有三无”创业者的舞台。

  在创客中心,一位卖装饰画的淘宝店主谈起自己的经历:“我们去年三月份才刚刚成立,现在就已经做到四颗钻了,虽然每天的销量只有几十单,但我有信心做大。”他是来自安徽宿州萧县的创业者,店里的图片大部分都是他自己设计的。

  “我们要形成一个文化创意集聚区,让大家有买小商品到义乌,搞设计、艺术、创意到殷港小镇的印象。”夏云兴说。

  “目前小镇正式启动了非遗中心、学豹儿童文创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小镇核心区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和殷港小镇艺创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谈及未来,夏云兴表示,“小镇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具有影响力的艺术产业区、艺术生态区、艺术生活区,并带动周边就业,促进全镇工业、苗木、农业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小陇画报|12张航拍图片告诉你,《纽约时报》《国家地理》为什么纷纷推荐甘肃?(51期)
  •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甘肃临泽:乡村冬闲培训忙
  •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甘肃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
  •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迎新春(组图)
  •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陇原工匠】刘兰芳:小香包成就大梦想
  • 【陇原工匠】崔宏伟:心灵手巧的“铁裁缝” 【陇原工匠】崔宏伟:心灵手巧的“铁裁缝”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部署纪检宣传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部署纪检宣传等工作
  • 甘肃去年为两百余万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甘肃去年为两百余万贫困人口免费体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