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优先”不“合众” 美国难“利坚”

18-01-18 16: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叶满山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将迎来执政一周年。一年来,美国在外交政策领域一系列“惊天之举”,不断冲击着多边合作的国际共识,给全球治理带来新的挑战。从目前看,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为出发点搭建的外交框架正逐渐成型,负面影响已开始发酵,未来世界或将持续感受其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

  颁布“移民禁令”,重审多个双边自贸协议,扭转美古关系改善势头,和朝鲜等国斗狠,拒绝确认伊朗遵守伊核协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首份国家安全战略将多国列为战略对手或敌人……过去一年,美国外交政策的“火与怒”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新年伊始,从抨击巴基斯坦“反恐不力”到发表干涉伊朗政局强硬言论,再到冻结对巴勒斯坦的资金援助,特朗普政府外交的“火药味”依旧不减。

  “火与怒”之外,“退群”恐怕是描述过去一年美国外交最生动的词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一系列充满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色彩的外交决策,令美国传统盟友措手不及,更令国际社会对美国领导力和公信力心生质疑。

  梳理过去一年美国外交表现不难发现,特朗普对外政策延续了其竞选期间的“反传统”风格。与以往历届美国政府迥异的是,特朗普政府放弃了制订国际规则、维护国际秩序、分享多边价值、整合地区平台等传统外交诉求。不妨为华盛顿当前外交这样排序:“美国优先”比国际秩序重要,硬实力比软实力重要,国内选票比国际掌声重要。

  这种以议题为驱动、以对接国内利益为首要的功利性外交决策,难以形成系统性外交战略,常常在地缘政治现实和经济民族主义偏好之间进退两难。更广泛的影响是,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做法已经触发了国际社会对美国领导力的“信任危机”。

  随着美国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国际社会反对之声此起彼伏。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了认定任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决定“无效”的决议。尽管美国在表决前警告投赞成票的国家将面临美国的“秋后算账”,但128票赞成、9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结果表明了国际社会的人心向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说,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不但没有带来预期效果,反而让美国成为众矢之的。

  一味强调自己付出太多而别人占了便宜,一味追求自身获利而不顾及他国利益,一面对盟友软硬兼施要求分担责任,一面又以种种借口推卸应承担的国际义务,这样的美国,不但难以得到各国的尊重和信任,更不可能拥有足够的道德感召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自身诉求。

  当今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零和思维和你输我赢的心态背离各国利益紧密相关、不可分割的现实,更与人类社会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大趋势逆向而行。须知,“合众”方得利益“优先”,单边难保美国“利坚”。(记者朱东阳)

精彩推荐

  •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喜迎新春(组图) “新年新衣”网络公益行动情系白银会宁学子 让山区孩子过暖冬喜迎新春(组图)
  •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