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专访:拉中关系将以“全视角”开启“新起点”——访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

18-01-18 15: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叶满山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9日至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以“全视角”开启拉中关系“新起点”。

  李子文表示,这次会议对开启新时期拉中关系意义重大,将成为拓宽双方合作视野的“新起点”。

  李子文指出,拉中双方应借此契机,以“全视角”看问题并开展对话,结合新时期双方关系特征,提高对整个拉美地区的认识。尽管拉美地区大多数地方所说语言相近,但社会、经济、文化结构却有所不同,“中国可以通过中拉论坛这样的平台进一步了解拉美国家具体国情”。

  李子文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同样也应与时俱进地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应逐渐认识到,现阶段的中国已不再是简单地对原材料感兴趣,而是正寻求同拉美在贸易及其他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推动相关国家发展取得不小进步,同时为全球一体化进程作出贡献。”李子文说。他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将有潜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环节”,这也将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重要话题之一。

  作为华裔前外交官的李子文表示,从16世纪起,大帆船就从菲律宾马尼拉出发,载着中国货物抵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自此,墨中两国保持着“源远流长”的贸易、文化、社会和移民关系。“我们都是这条古老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希望这条路线还能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

  李子文表示,拉中双方应在本次论坛上朝着建立包容性全球化社会迈进,以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议题。期待拉中利用本次论坛着力加强区域性对话,共同致力于推动包容性全球化发展。(记者 吴昊)

精彩推荐

  •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甘肃两会|两会掠影(组图)
  •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甘肃省万余农村非正规垃圾点被清理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甘肃省万余农村非正规垃圾点被清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