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8-01-17 18:14 来源:光明网 编辑:赵满同

  作者: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陈玺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从党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结合党的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对党建问题作出重要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高度。2018年1月11日,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今后如何继续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讲话既是对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的深刻阐述,也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总结。

  首先,清楚定位,把握全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在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同时,党的建设全面覆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个方面,其中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定位与内容,为实现“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和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及促使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提供了坚强保证。如何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其次,总结经验,保持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成绩与经验,提出“六个统一”: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二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三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四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五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六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这“六个统一”既立足当前,直面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与问题,又在深刻思考的基础上着眼未来,统筹谋划,对党的建设进行全方位、全领域、全范围的顶层设计。党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密不可分。

  最后,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随着制度的不断健全与完善日益接近目标。反腐败的成效,不仅体现在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之间,也记录在人民群众的内心深处。“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既是对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负责,也是为党的前途命运负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标本兼治,持之以恒,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