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凝心聚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18-01-17 10: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凝心聚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对于青海一个多民族省份来说,民族团结就是青海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元文化共融,五大宗教俱全,各族人民在这片热土上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早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密不可分。

  回首2017年全省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亮点纷呈,精彩不断。一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战略部署,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综合施策、整体推进,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开启了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这一年,西宁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门源等4个县市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西宁市兴海路街道办事处、平安高铁新区学校等7个单位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这一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要十分具体地去推动去组织”的要求,全省各地深入开展“八进”活动,促进创建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在群众中动起来,在基层热起来,推进各领域各层面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这一年,完成《青海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建设规划(2016—2020年)》《青海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规划》三个专项建设规划,全面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不断丰富创建内涵

  精准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不断深化思想教育引导,聚焦新主题、唱响主旋律,组织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全省各地、省直机关各单位采取举办宣讲会、培训班、文艺演出、现代新型媒体等多种方式,在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广泛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法律法规、民族团结进步为内容的宣传教育,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以“八进”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向基层延伸,实现家庭、社区、机关、乡村、学校、企业、寺院、军营全覆盖。年内创建先进社区76个、先进乡镇(街道) 98个,先进村(牧)委会568个、先进学校235个、先进机关(单位)613个、先进企业267个、先进寺观教堂315座、先进军营50个。首次在援青干部中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引导援青干部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建设,创建工作正在向着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深入。

  创建工作要实现“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平台载体,改进方式方法。围绕“中国梦”主题,开展全省首届“民族团结杯”男子篮球赛、故事分享会、演讲征文、摄影美术展、民族歌舞演出等活动,进一步引领群众思想、凝聚民心民智,唱响了国家富强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

  促进发展改善民生

  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基石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民族团结搞得越好,这个基石就越牢固。2017年,我省继续抓住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机遇,因势利导、发挥优势,着力推进民族地区扶贫攻坚,着力转变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全年落实资金38385万元,其中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6835万元、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中央预算内资金11550万元,加强人口较少民族聚居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民族文化传承建设,促进了民族地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民族团结,发展为要,民生为本。我省把发展作为创建活动的首要任务,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不动摇,通过一项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一系列造福人民的战略举措,让青海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规范运行青海省藏医药产业发展基金,落实产业发展基金1.6亿元,有力推动了全省民族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全省民族宗教事务信息化建设,对“青海省智慧民宗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可行性研究。认真组织开展我省民族地区包虫病防治宣传教育进寺院活动,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和保护生态环境意识。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带动了民族地区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以文化引领民族团结,设立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完成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第三方评估,投资1.28亿元建设874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进村入户工程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全覆盖。

  注重创新青海特色

  全力推进民族进步大省建设

  民族团结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2017年,我省坚持抓住重点,突出特色,聚焦“四个转变”,积极主动融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格局,推进省部合作攻坚,充分发挥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创建考核评选体系,举办主题高层论坛,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大省建设基础。

  青海民族工作的成就,就是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的成功实践。2017年,我省注重讲政治、明标准、抓典型、树导向,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努力在全省营造良好创建氛围。积极打造黄南热贡艺术、果洛格萨尔、玉树土风歌舞等文化品牌,举办全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协同发展论坛、民族团结民族民间舞电视展演、阿尼玛卿转山文化旅游节、玉树赛马节等各类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300场,开展“送戏下乡”演出2203场,推出《多彩果洛》《相约阿尼玛卿》《魂系金银滩》《情聚柴达木》《热贡神韵》等一批本土优秀文艺作品,推荐18部优秀文艺作品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使创建活动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结合实际,制定《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实施意见》。海西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出台《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实现6个自治州全覆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法制基础更加牢固。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青海将努力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齐心协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青海高原大地。

精彩推荐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与你有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甘肃要这么做↓↓
  • 庆阳市宁县着力培育羊肚菌产业 扩大种植 庆阳市宁县着力培育羊肚菌产业 扩大种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