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玫瑰”绽放——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成长记事

18-01-16 09: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洋

  原标题:蓝天上,“玫瑰”傲然绽放

   ——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成长训练记事

  女飞行学员们列队走向停机坪。毛蕙蕾摄

  1月3日上午,东北某机场,湛蓝的天空下,一列飒爽英姿的飞行员整齐走向停机坪,接收飞机、复查、跨进座舱,蓄势待发……聆听了习主席训令后,由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培养的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率先投入到飞行训练中,在寒冬中依次驾机升空,划出一道道美丽的航迹。

  铿锵玫瑰冲九天,方知巾帼不逊男。从招飞之初的青涩少女,到如今能够娴熟操纵飞机的天之骄女,她们,正在新时代强军之路上,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属于自己的华美篇章。

   “残酷”的成长——

   万里挑一仅仅是个开始

  “今天总感觉差了那么一点儿。”学员田静完成新年开训的第一个架次后,顾不得休息,直接拽着教员跑到飞行准备室判读飞行参数。半个多小时时间,田静直勾勾盯着屏幕一动不动,偶尔转向教员“比比划划”,教员看在眼里,欣慰又心疼。“该准备下个架次飞行了。”听到教员的提醒,田静才回过神:“啊?这么快,忘喝水了!”说完拿起水杯,咕咚咕咚地大喝了几口,拎起头盔,又拽着教员跑向飞机……

  “紧张的训练让这些姑娘都变成了‘急性子’。”教员崔建杰笑着说。

  从“丫环步”变成“一阵风”,姑娘们个个出类拔萃。“你天生就是飞行的料。”学员代玉在报名时被招飞领导的这句话弄蒙了。原本以为是句玩笑话,结果代玉被安排提前一天体检,“什么?和男生一起做测试?这不是摆明把我当女汉子吗?”而结果更是让她“不好意思”:许多指标比男生还好。

  不只是代玉,38名花季少女经过100多项体检,从全国数十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她们的高考成绩全部在一类本科以上,很多人分数超过600分。

  “招飞是万里挑一,然而,残酷的淘汰才刚刚开始。”入学后教员的这盆冷水让女飞姑娘们还没来得及高兴,便迎来了沉重的危机感。

  刚刚拥抱蓝天却不得不挥手告别,这样的滋味没人愿意品尝。代玉至今忘不了“24”离开时不舍的眼神。“24”是学员代号,代玉不愿提及她的名字。那一天,大家正在做飞行准备,队长神情黯然地宣布:“24,不用参加准备了。”“24”因为技术原因停飞了。前一刻还在和姐妹们热烈讨论动作的“24”一下子愣在了原地……

  2017年8月初,女飞姑娘们高教机首飞,学员张蕊第一个驾机滑出起飞线,转弯、加速、拉杆,战鹰呼啸升空。紧接着第二架、第三架……一朵朵铿锵玫瑰,相继在蓝天绽放。此时,这批学员还剩17名。也许,这样的成长对姑娘们来说有些残酷,但也正是这样的“残酷”,让她们在摔打磨炼之后蜕变成“天之骄女”。

   光环的背后——

   汗水与泪水相伴

  “你知道世界上的人分哪3种吗?”面对女学员的问题,笔者一脸茫然。“是男生、女生和女飞,哈哈哈哈!”宿舍楼里瞬间传遍姑娘们爽朗的笑声。“要想飞得好,就得忘记自己是女生而是女飞。”姑娘们接着说。望着一张张笑容灿烂的年轻脸庞,笔者沉默了。女飞行员,一个令无数人羡慕和向往的身份。然而,这光环背后需要她们怎样的付出?

  “别和我提体能!”虽然经过多年的锻炼,体能对王嫣然来说已毫无压力,但绝对是不愿回想的“噩梦”。“你能想象一天之内跑1个10000米、2个3000米、2个1500米和n个400米是怎样一种酸爽吗?”王嫣然瞪大了眼睛,满脸痛苦。“这还不算完,还有单双杠、旋梯、滚轮,一天下来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

  一次,连续的加练,使王嫣然感觉大脑一片空白。“快要坚持不下去了。”她脑中不断闪现这样的念头,可是,倔强的她没有停下脚步,泪水夹杂汗水顺着眼角不断往下流,王嫣然抬起手,擦一擦,接着跑!

  相比体能训练,学员康健感觉航理学习更“虐心”。这位自带“学霸光环”的姑娘在复杂的航理面前叫苦连连。整个飞行训练阶段近20门航理课程,数不清的数据、记不完的原理,哪一点不过关,就不能转入飞行训练,甚至被停飞。一次航理竞赛考核前,康健睡觉说梦话都在背记参数,结果在姐妹们的一片崇拜中获封“航理狂魔”称号。

  “她们刚飞的时候每个人都得带个塑料袋。”教员刘欢毅说。高教机速度快、载荷大,很多学员在初上高教机的时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眩晕和呕吐。但是,飞行训练明确规定飞行员不能空腹飞行,所以姑娘们就吐了吃、吃了吐,直到适应为止,适应不了,就意味着淘汰。

  要克服的困难远不止这些。新的训练大纲里战术课目比例、训练强度和难度系数均大幅提高。更让女学员们“绝望”的是,大纲不分男女,她们在训练中被要求和男学员一样。“虽然女学员在身体素质上不如男学员,但是她们从来没退缩过。”大队教导员李奎说。

   无悔的选择——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起床!”2017年9月底的一天,薄雾冥冥的天空还泛着鱼肚白。伴着一声哨响,原本寂静的空勤楼一下热闹起来,女学员们动作麻利地准备好飞行装具,穿戴好笔挺湛蓝的飞行服。这一天,她们将进行“成人礼”——高教机单飞。女飞行学员彭晓卉跑到军容镜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真美!”她自语道,嘴角上扬,微微一笑,开心得像朵花。

  “我觉得只有飞行时才是最美的自己。”彭晓卉说,虽然她们平时也爱美,抹防晒霜、敷面膜、穿漂亮衣服,但不久前,飞行学员换发的新式头盔和背带系统,让她们更爱不释手。爱美,对她们来说,更美在身穿飞行服、追逐蓝天梦的奋斗身姿。

  “年轻人不奋斗,你要青春干什么?”清晨4点半,女飞姑娘们已经驾驶飞机开始了训练。“每个飞行日大约占场飞行7个小时,每人近20个起落。除此,每天还有雷打不动的1个半小时体能训练,这种强度要不是有前期的体能储备,真不是一般女孩能吃得消的。”教员郑强的言语中透着赞许。

  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为了学好飞行,即使在东北这样气温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冬季,姑娘们也要在室外进行飞行前的地面演练,一练就是1个小时。很多时候,她们还会自觉加练。演练结束,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僵硬的。

  歼击机是风险性最高的机型之一,在招飞之初,姑娘们就已经知晓这一点,对未来的挑战她们一清二楚。而如今,经过刻苦训练,女飞行学员们的心态更加成熟,心中的梦想也更加坚定。

  “我当时参加招飞,家里还闹了矛盾,妈妈担心飞行有危险,最终却拗不过我的坚持。但现在,我妈总说自己为国家养了一个女飞姑娘,自豪得不得了。”学员刘杨开心地说。

  从被担心到被自豪,女飞姑娘们正用不懈的努力和奋斗诠释着无悔的选择,一张张坚定的脸庞上,洋溢自信,满是笑容。(王志佳、毛蕙蕾、孙胜印)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建成车载火箭人工增雨雪发射系统 兰州市建成车载火箭人工增雨雪发射系统
  •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图)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图)
  • 城市夜行人:工作一整夜街道干净了 城市夜行人:工作一整夜街道干净了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乐趣(图)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乐趣(图)
  • 兰州牛肉面走出去势头正劲 兰州牛肉面走出去势头正劲
  •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礼县:“一扶一带”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陇南礼县:“一扶一带”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 【关注】敦煌文博会 九月再相见
  •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甘肃省法院2017年十大亮点工作之一——发出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