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法治训练营”的普法新探索

18-01-15 16:44 来源:央广网 编辑:叶满山

  央广网成都1月1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最基层的单位,司法所承担着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多种职能,是推动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国共有司法所4万多个,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德源司法所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首创“法制训练营基地”,进行体验式免费的游戏普法学习,参与者从“被动学法”逐渐转为了“主动寻法”,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成都市郫都区德源司法所,原本200多平米的场地几乎全部改造成了“成都法治训练营基地”。在一楼大厅一角,训练营负责人、德源司法所所长付贤怡正在组织学员体验他们创新的互动游戏。

  骰子、棋盘、任务卡、游戏币……大富翁的方形棋格上,每一个关卡都对应着创业或者其他阶段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付贤怡说,用游戏,把法治问题融入进去,大家接受度比较高。

  付贤怡:通过掷骰子,然后走步数,触发这个问题,情景式地来模拟这个开公司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

  看着学员们高涨的学习劲儿,在普法一线工作了7年的付贤怡感到由衷的高兴,训练营开办五个月以来,已经吸引了近五百人次参与。

  付贤怡:最明显的一个反映就是学员和律师的一个交流互动,那么像原来的话,开场大讲座,1000多个人几乎只有一两个人提问,很尴尬的那个场面。那么现在就是完了之后就把律师拉到一边去,这个问题怎么弄,那个问题怎么弄,就非常的好,这个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前半段互动体验,后半段交流分享。付贤怡说,为了支持训练营建设,德源司法所几乎把所有的业务用房都提供了出来,现在只保留了一间不足20平米的办公室。今年,训练营还将投入80万元来扩建1000平米的功能房和购买培训学校的相关教学服务。中小学生、行政执法人员等更多的群体今后都可以来这里免费学习。

  付贤怡:我们后期初步打算找软件公司,然后做一种APP,然后大家一起,我们在手机上面就可以玩游戏,然后可以提问,律师进行一些法律风险支持,这样参与度会更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灵台公安: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灵台公安: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县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及生活物资保障应急演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县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及生活物资保障应急演练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忠勇尽责 冲锋向前——兰州公安彰显“硬担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忠勇尽责 冲锋向前——兰州公安彰显“硬担当”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警备区:女民兵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警备区:女民兵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之花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组织600多名民兵支援抗疫一线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组织600多名民兵支援抗疫一线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西和:民兵在战“疫”中书写责任与担当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陇南西和:民兵在战“疫”中书写责任与担当
  • 【甘快看·图解】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网信系统这样推进网络生态治理 【甘快看·图解】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网信系统这样推进网络生态治理
  •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抗击疫情纪实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抗击疫情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拒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 兰州
2   兰州市公安局通令嘉奖侦破“1998.04.07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灵台公
4   助力天水战“疫”!定西市爱心企业捐赠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静宁县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忠勇尽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礼县: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崆
9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华亭: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礼县: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临泽:
1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高台: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庄浪: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宕昌:
15   临泽板桥镇:1.4万亩葡萄“穿衣戴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