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18个月大女童摔倒筷子插入颅内 医生双手缓缓拔出

18-01-10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18个月女童玩耍时不慎摔倒,铁筷子从鼻腔插进头部达10厘米,距离脑干仅差2毫米。盛京医院供图

  中新网沈阳1月10日电(记者朱明宇)18个月女童玩耍时不慎摔倒,1根金属筷子的半截从鼻腔插进颅内,距离脑干仅差2毫米。

  实施麻醉后,医生一手固定筷子,一手慢慢转动使其松动,最后用双手缓缓拔出,女童转危为安。

  10日,记者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见到了18个月大即将出院的小美(化名),她的母亲讲述了事情经过。

医生为女童实施麻醉后,用双手将其缓缓拔出。盛京医院供图

  一周前,家住辽宁省沈阳市的小美趴在地板上玩耍时,找到1根铁筷子含在嘴里,蹒跚行进时突然摔倒,铁筷子一下子插进了上颚,父母赶紧将孩子送往盛京医院抢救。

  据该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副主任王智明教授介绍,CT显示,这根22厘米长的筷子经过硬腭、鼻腔进入颅底2厘米。专家会诊发现,筷子离颅内大血管非常近,末端距离脑干不到2毫米,手术中任何意外都可能造成颅内大出血或伤及脑干,使孩子失去生命。

  抢救开始后,麻醉面罩不能完全扣住小美的口腔,麻醉科副主任吴秀英教授等医护人员不顾吸入的麻醉药,一边给小美看动画片稳定情绪,一边紧紧扶住其头部,避免筷子因外力移位导致脑组织损伤,成功为小美插入气管内导管完成麻醉。

  紧接着,王智明用双手把住筷子,想慢慢将其拔出,可由于筷子穿过硬腭及颅底骨组织内,尝试后没有任何效果。在这种情况下,王智明用右手牢牢固定住筷子,左手缓慢小幅度地转动筷子,使其有些松动,再用双手慢慢拔出。

  “大脑脑干像豆腐一样,只要轻微搅动就完了,因此拔取幅度要非常小,也幸亏金属筷子没有残渣。”王智明说,拔出的筷子顶端非常完整,插入脑部的长度有10厘米,经过观察没有血液渗出,本次抢救获得成功,目前孩子没有明显的脑组织受伤症状。

  该院第一小儿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许巍提醒,意外伤害在儿童死亡原因中占第4位,尤其是3岁以内控制力差的孩子,家长必须加强监护,一旦发生意外家长不要贸然处理,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1、儿童好奇心强、探索欲旺,喜欢将东西塞进嘴里或鼻子,家长一定要收好家中的细小物品。

  2、儿童不要把玩水果刀、剪刀、筷子、汤匙一类的物品,如需使用,家长一定要在身旁看护。

  3、家中药品一定要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

  4、不要单独将儿童放在家中,尤其不要觉得离开几分钟就不会有事,意外往往发生在这个时候。

  5、儿童在食用坚果、果冻、干果、鸡骨头时很容易误吸入气道。另外,孩子吃饭时哭笑打闹也容易发生这种意外,应避免食用这类细小的食物。

  6、儿童玩耍时,家长要在场看护,及时发现各种不安全因素。不要幼儿在玩,自己低头玩手机。

  7、家长尽量不要给儿童购买领子、帽子上有绳带或背部有拉带的童装,也不要买腰部绳带超出服装底边或者超出裤脚底边的童装。否则,儿童在运动、搭手扶电梯、从转门走过时,容易因拉绳被卡而发生危险。(完)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临夏州和政县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 图解:定了!2018年兰州要办这些事↓↓ 图解:定了!2018年兰州要办这些事↓↓
  • 送新衣祝福满满  浙江大溪二小新年新衣抵达甘肃(组图) 送新衣祝福满满 浙江大溪二小新年新衣抵达甘肃(组图)
  •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略合作方签约仪式在兰举行(图)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略合作方签约仪式在兰举行(图)
  • 定西市安定区做强做大产业 马铃薯翘首走世界(图) 定西市安定区做强做大产业 马铃薯翘首走世界(图)
  • 定西:“三讲三送”到家门义写义画暖民心 定西:“三讲三送”到家门义写义画暖民心
  • 凝心聚力谋发展 ——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凝心聚力谋发展 ——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航拍定西:雪后初霁美如画
2   李宏亚当选兰州市政协主席
3   张掖肃南县“信义奶奶”窦兰英打工替女
4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5   兰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
6   “三变”拓开富民路——庆阳市庆城县农
7   张掖山丹:女子“黑户”十多年民警帮忙
8   天水麦积区中滩镇:大雪封山 校长带着
9   甘肃启动新一轮“厕所革命” 未来三年
10   今年兰州城区多条道路及桥梁将于下月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