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三大城市群共舞长江巨龙——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年间

18-01-09 10: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翔

  原标题:三大城市群共舞长江巨龙——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年间

施工船在长江蕲春航道进行航道整治沉排作业(2017年1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新华社记者 王贤

  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长江,蜿蜒奔流约6300公里后入海,如一条横贯我国东西轴线的巨龙。这条巨龙的龙头、龙腰、龙尾,分别是在中国东中西部举足轻重的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三大城市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点亮经济带:城市经济实力不断跃升

  2017年12月4日,台湾荣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陆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铁建重工公司签订2台6米级土压平衡盾构机供货合同。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四年占国产市场“半壁江山”。

  长沙市将目光聚焦实体,要素优先实体,服务保障实体,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传统产业增长强劲,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加速推进,GDP迈向“万亿元俱乐部”。

  长沙市市长陈文浩说,2017年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0200亿元,增长9%,成为中部第二个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城市。江苏无锡也宣布2017年GDP破万亿元。至此,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有5个城市常住人口超千万,9个城市GDP超万亿元。

  同样是区域大城市,合肥市积极探索“创新转型升级”发展之路,预计2017年GDP达7000亿元,增长8.8%左右。“合肥没有矿产、原材料等资源,一直把创新作为发展的原动力。”合肥市常务副市长韩冰说,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同时,特色小镇和港城融合发展加快。浙江建设了100多个特色小镇,其中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两年汇聚了1万多名创客、2000多个创业项目。上海临港地区依托洋山港,发展现代物流、汽车、海工装备等,崛起一座产值超千亿元的临港新城。

  高质量发展:行政区经济向经济区经济转身

  2017年11月3日,由长江中游115家相关企业等组成的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港航联盟在武汉成立。此前,“中三角省际集装箱班轮”双向对开、班期稳定,武汉阳逻港-湖南岳阳港-江西九江港间有了物流新通道。

  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宗孝说,长江经济带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滚滚长江足以容下沿线各大港口,决不能再走相互掣肘、分裂割据的“老路”。

  长期以来,三大城市群内部生产力布局不尽合理,产业同质化较严重;区域间竞争大于合作,要素自由流动不畅,产业整合难,行政区型经济特征明显……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原所长郁鸿胜表示,城市群就是要实现从行政区经济到经济区经济的跨越,必须加强协调联动。

  记者采访了解到:

  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务实推进,城市群交通工程进展明显,成渝高铁开通两年来,5200万人次乘坐高铁往返两地;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之间沟通协调机制顺畅,人员往来热络,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旅游、民生等领域合作密切,产业协同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上海龙头牵引和溢出效应增强,长三角制度合作不断;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上海合肥产业园等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步入深水区。

  城市群发展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湖北黄梅小池镇与江西九江一江之隔,现在到九江就医的人很多。“以前到九江看病,报销要往县城跑几次,现在直接在医院报销,方便多了。”小池镇滨江新区居民王辉说。

  巨龙正起舞:协同联动迸发发展活力

  2017年底,武钢有限彩涂机组完全按宝山彩涂体系进行生产和质量控制,实现月达产,武钢有限具备了大批量生产高端彩涂钢板的能力。

  一年多来,宝武重组有序推进,预计2017年协同效益可达10亿元,武钢有限已实现扭亏为盈。如今,宝武集团正牵头对重庆钢铁进行破产重整。分立于三大城市群的重钢、武钢和宝钢无疑将形成新的协同优势。

  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部,既有富饶的长三角地区,又有贫困的乌蒙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区域合作虚多实少,城市群缺乏协同,带动力不足……

  武汉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说:“要让长江巨龙起舞,既要充分发挥长三角的龙头牵引作用,也要让龙腰壮起来、龙尾摆起来,三大城市群的功能互补、分工协同尤为重要。”

  市场已先行一步,上海的龙头牵引作用日益显现。上港集团在长江实施了“6+4”港口投资体系和“3+1”航运投资体系,长江对上海港箱量的贡献近三成。中远海运集团在长江运营7个码头,控制着151艘驳船组成长江支线船队……

  两年来,覆盖全域的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建立,涵盖三大城市群的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盟成立,长江航运“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的管理模式成效显现……

  城市群的协同合作关键是找到利益共同点,实现资本和利益的联接,创新机制互利共赢。专家认为,建立利益共享和补偿分摊机制,引导产业优化配置和资源合理流动,才能形成特大城市和城市群为引领,大中小结合、东中西联动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精彩推荐

  • 兰州通渭路南口新设斑马线及交通信号灯(图) 兰州通渭路南口新设斑马线及交通信号灯(图)
  • 营造清洁优美环境——临夏州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营造清洁优美环境——临夏州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创建工作综述
  • 苟海龙任兰州市纪委书记 苟海龙任兰州市纪委书记
  • 帮扶工作决不能敷衍——三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帮扶工作决不能敷衍——三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 发展立体绿化让兰州成为生态城市 发展立体绿化让兰州成为生态城市
  •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兰州山区小小少年足球队 冰天雪地中点燃“足球梦”(组图)
  • 兰州城关工商局动产抵押助企业融资近30亿元 兰州城关工商局动产抵押助企业融资近30亿元
  •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三】 于德山:攻坚克难 开拓进取 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三】 于德山:攻坚克难 开拓进取 为全省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