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贵州一名25岁青年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因公殉职

18-01-08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贵州一名25岁青年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因公殉职

  她走得太匆匆,美丽的生命定格在了25岁。

  1月2日下午,贵州省遵义市总工会劳动人民文化宫女干部徐梅,前往习水县督查扶贫工作途中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1月5日,上千人手持白菊,黯然落泪,自发来到遵义市红花岗区灵鼎山殡仪馆,为徐梅默哀送行。寄托哀思的队伍中,有徐梅的小学班主任、同学、好友,有她曾经实习单位的领导、同事,有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龙长春带领的遵义市领导干部……

  在遵义送别徐梅“最后一程”后,男友张永胜暂时离开了这座寄托他们幸福梦想的城市。今年研究生毕业后,他还会回到这座城市工作。

  从最初的喜悦与期待,到至今无法抹去的悲怆伤痛,扶贫路上,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撕碎了一切。

  “1月2日是我们在一起的912天,恋爱日志上的共同留言停留在这一天。”穿着徐梅送的大衣,张永胜哽咽难语,他说,徐梅出事当天下午,还在和自己商量沟通彼此工作上的事。

  扶贫工作中吃的苦,徐梅从来没有说过。张永胜曾经去习水县看望女友,他发现现实并不像徐梅电话中说的“一切都很好”,人晒黑了,脚磨起了水泡,每天早出晚归走山路,非常辛苦。

  张永胜给徐梅买了双厚鞋垫,垫在徐梅的鞋里,“她宁愿委屈自己,也不愿意让别人受委屈,我心疼她。”

  徐梅是遵义市委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里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她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过,担心她适应不了。”同组同事赵燚说,习水县山高路陡,城里的女孩大多没吃过这种苦,但日子一天天过来,即便走了十多公里的山路,工作到凌晨,徐梅从来没有任何抱怨。

  一个蓝色手提袋中,装着徐梅的扶贫日志笔记本。从2017年8月29日第一天正式入驻习水县,到2017年9月15日在县委召开脱贫攻坚督导情况反馈会议;从每一组各个同志的发言记录,到督导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从走访群众的名字信息、贫困程度、家庭困难等基本情况,到脱贫攻坚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群众是否知晓了解相关情况……笔记本上记录得清清楚楚。

  同事吴建强说,徐梅白天和他们一起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晚上回来后,把各小组问题梳理统计出来,大家对督导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一般研判下来就比较晚了,但不论多晚,徐梅都坚持着。

  习水县三岔河镇三岔村是徐梅生前最常走访的地方。村民袁树清记得,徐梅询问自己路通没有,用得了自来水吗,哪些人评了贫困户,该不该评。“我还带他们看了家里周围的环境,他们问得很多很仔细。”

  “虽然是城里姑娘,徐梅十分‘接地气’,走到哪里都顾及别人的感受,从来不嫌弃农村条件差。”同事王劲说,哪怕路再烂,情况再糟糕,徐梅都和我们并肩作战,从来没有因为她是唯一的女同志而退缩。

  习水县民化镇顺龙村是徐梅生前最后督导的村庄之一,在徐梅和督导组的督促下,该村贫困群众柏明高的情况第一时间得以反馈到相关部门,并督导党委政府对柏明高的住房进行了修复。

  做扶贫工作的几个月间,徐梅和同事走遍了习水县的22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走访了上千户群众。她在自己的微信签名中写到:努力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

  近日,贵州省人社厅、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徐梅“贵州青年五四奖章”。团贵州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徐梅学习,学习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理想情怀;学习她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敬业精神;学习她甘于奉献,用一身本领将贫困战胜,用一身泥土让青春无悔的精神品格。记者白皓遵义日报记者李培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