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大栅栏公交站牌三个音 北京公交集团:将核定名称

18-01-08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晕!大栅栏公交站牌三个音

   北京市公交集团表示将核实改正

  “虽然北京人都会把大栅栏读成‘大拾烂儿’(音),但作为一个著名景点,站牌上有多个字母拼音这显然不太合适。”昨日有市民反映称,在大栅栏附近的两个公交站牌上有多重字母拼音形式,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也确实看到分别为“DASHANLAN”和“DAZHALAN”的字母拼写。对此,北京公交集团表示已将情况记录,会请相关部门核定。

  同一站台三个读音

  陈女士是个老北京,日前经过大栅栏公交站时,看到站牌上各类字母注音倒有些眼花了,“虽然我们都知道‘大拾烂儿’的读音,但是由此经过的外地游客可不会这么门儿清,车站牌上的注音要是不正确,这多不合适啊”。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前门东路的大栅栏公交站跟前,看到这里共有11趟公交线路经过,尽管站牌最高处的蓝底白字的站牌名称下写有“DAZHALAN”的拼音,但在这11个站牌上,关于“大栅栏”的拼音拼写却各有不同。记者注意到,11个站牌中,有3个站牌以“DAZHALAN”标注拼音,另外7个站牌则以“DASHANLAN”标注,甚至还出现了一个“DASHALAN”的59路公交站牌。而在站台西侧600多米外的煤市街内的北行站台上,记者看到对于“大栅栏”三字的标注拼音也未能统一。

  等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已在前门地区住了大半辈子,还是头一回注意到站牌上的细微差别,“老北京都知道这儿叫‘大拾烂儿’,连途经的公交车走到这站都会以老北京口音报站了。”在张先生看来,无论是“DASHANLAN”还是“DAZHALAN”,都不是地道的念法,“注音不对也就算了,各个牌子注音还不统一,真是说不过去”。

  公交集团将核定名称

  其实,汉字“栅”有zhà、shān 、cè 、shi 4个读音,当组成词组“栅栏”一词时,当读“zhà”。但也正如张先生所说,大栅栏读成“大拾烂儿”的念法早已深入人心。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在煤市街北端路口的交通指路牌上,“大栅栏”三字的注音确实由“DASHILAN”拼写而成。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北京市公交集团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已将情况记录,会转交相关部门,“我们会核定一下,更改一个合适的站牌”。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田杰雄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精彩推荐

  • 兰州两会:委员建议设电子围栏远程控制共享单车停放 兰州两会:委员建议设电子围栏远程控制共享单车停放
  •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兰州市区公交换乘一小时内免费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兰州市区公交换乘一小时内免费
  • 兰州故事丨戊寅太岁鲁鉴,一个出自兰州的道教神仙 兰州故事丨戊寅太岁鲁鉴,一个出自兰州的道教神仙
  • 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举办(图) 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举办(图)
  • 瓜子卡喉 白银幼童雪夜送兰救治 紧急援助 河北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瓜子卡喉 白银幼童雪夜送兰救治 紧急援助 河北交警开辟绿色通道
  • 天水麦积区中滩镇:大雪封山 校长带着老师将试卷背上山使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天水麦积区中滩镇:大雪封山 校长带着老师将试卷背上山使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 平凉静宁:苹果产业成脱贫致富“长效产业” 平凉静宁:苹果产业成脱贫致富“长效产业”
  • 张掖肃南县“信义奶奶”窦兰英打工替女儿还债(图) 张掖肃南县“信义奶奶”窦兰英打工替女儿还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