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支付宝账单失误要以有心对无心

18-01-05 15:56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雷轶涵

  2018年的第二个工作日,支付宝推出的用户个性化年度账单,成为不少人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这原本只是一场“全民自我秀”,不过有关账单中“服务协议”默认选项允许支付宝收集用户信息包括在第三方保存的信息,将支付宝年度账单推向一个争议的高潮。(1月4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舆论质疑,支付宝的回应还是及时有力的。支付宝表示,初衷没错但用错了方式,甚至说自己“愚蠢至极”。态度还算不错,但其言下之意,是把这次失误当成了“无心之失”。

  这两天,还有一则与信息安全有关的事,引起了很多人的警觉。在日前举行的2018正和岛新年论坛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谈及隐私保护与信息安全话题时提到“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

  在目前的市场上,阿里和腾讯都是导向级的企业,不仅占据重要位置,而且对于整个市场的走向以及精神文化建构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有关信息安全的传言落在这两家巨头身上,固然难断真假,甚至还有捕风捉影,但起码说明当前舆论场对于信息安全正处于空前重视的阶段,而由于信息安全保护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舆论场也正处于草木皆兵阶段。

  支付宝在回应中表示,信息安全和隐私问题是芝麻信用的生命线,“用户信息的获取、沉淀、使用和分享,都会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到用户知情和同意,做到不过度采集,更绝不会滥用数据。”从这里可以看出道德自律。可人们还是担心,在利益面前,自律到底能够起到多少作用?众所周知,现在大数据产业已经进入风口期,对大数据的应用也已经进入春天。要想抵制利益的诱惑,得有多大的自律力?

  当人们把目光投向他律时,同样有着沉重的表情。有报道称,在大数据时代,中国已经出现了30多家大数据交易场所。未来大数据的转让与使用,还会更大面积地出现,人们面临的不仅是知情权问题还有所有权问题。譬如在消费平台上,如果消费者不愿意平台搜集、利用、交易信息,其权益能不能得到保证?如果不能把大数据放进“保险箱”,不重视大数据的立法保护,必然迎来一个让人诚惶诚恐的“透明时代”。

  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支付宝年度账单失误,如果说这是“小失误”的话,人们担心背后有“大问题”。即便如支付宝所说“初衷没错”,本来是希望充分尊重用户的知情权,可这种“无心之失”背后,有没有潜在的对用户权益的习惯性漠视?反过来讲,如果真正确立用户思维,真正把用户权益与信息安全放在最敏感的位置,还会出现这样的失误吗?因此,面对支付宝年度账单失误要以有心对无心,哪怕是无心之失也要有心对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