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故宫消防卫士蔡瑞:牢记使命 铸造忠诚底色

18-01-03 14: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故宫消防卫士蔡瑞:牢记使命 铸造忠诚底色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内,习近平来到代表们中间,同精神抖擞、佩戴红花的英雄模范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总书记好!”作为公安英模代表,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天安门支队故宫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蔡瑞站在第一排,“总书记走过来跟大家一一握手,我特别激动,立正敬礼,向总书记问好。虽然握手只有一秒钟,但是铭记终生。”

  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等会见与会代表。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牢记殷切嘱托

  一双脚一支笔走成“活地图”

  “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在大会上,习近平对公安队伍提出明确要求。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振奋。”蔡瑞谈到,“讲话饱含着对我们的关怀和期盼,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蔡瑞将肩上的这份责任,落实在每天的消防训练中。在蔡瑞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两幅平面图,一幅是故宫全貌,另一幅便是水源图。

  这个占地面积为78万平方米、拥有殿宇宫室8728间、花三个月才能把每个房间跑遍的故宫,是他最熟悉的“家”。10个区域、55个重点、上百个消防栓、3000余个摄像头、4866个灭火器具的位置,他都了如指掌。消防特勤中队里,更是有人依靠一双脚和一支笔成为了“活地图”。

  蔡瑞坦言,特勤中队官兵练得最多的就是“跑”,故宫内的道路纵横交错,消防车常常无法通过,官兵们只能背着水带跑。4.4公里,12分钟,50个人,每天两次,365天,就这样坚守了四十余年。

  11月初,故宫畅音阁举行重要外事活动,蔡瑞和整个中队仔细制定了作战方案,消防车怎么停,人到场之后怎么接消火栓,怎么铺水带,都要一笔一划地标注在方案上,确保一旦发生火情,3分钟内即可结成扑救矩阵,用水幕编织的“金钟罩”将火患扑灭。

  蔡瑞给游客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传承历史使命

  冬凿冰夏注水47年守护”传家宝”

  冬日的故宫东华门外,紫禁城的护城河已经结冰,在冰面上凿开一个大窟窿,是整个消防中队47年来每个冬天必做的一件事。

  “虽然现在消防设施已具备较高的科技水平,但是优良的历史传统,我们作为‘传家宝’一直传承下来。”蔡瑞介绍说。

  “冬凿冰、夏注水、春除草、秋清叶”。为了让故宫随时具备充足水源,消防官兵们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身着战斗服、带上面具,将结冰的水面凿出窟窿,溅在衣服上的水几秒钟就结成了冰;炎热的夏季,必须确保故宫内未开放区域水缸注水;到了春秋,消防官兵们将杂草、落叶除尽,从根本上杜绝消防隐患。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对于蔡瑞和他的战友们来说,故宫消防安全重在“防”,“没有灭火战功”便是最大的褒奖,这也注定着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与坚守。

  蔡瑞表示,作为代表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一定继续传承和弘扬奉献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

  故宫博物院举行消防实兵演习。

  铸造忠诚底色

  服务人民群众不负下个”六百年”

  在上述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民为本、执法为民。47年来全力服务人民群众,让故宫特勤中队收获了诸多荣誉。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记者看到,近五十个锦旗、奖状都被整齐有序地摆放在会议室的四周。其中,“故宫消防卫士”被摆在了正中央。

  消防安全是故宫的“命脉”,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为这个有着近600年历史建筑群带来了极大的消防隐患。

  针对人流量大的特点,蔡瑞带头组建起青年突击队,在景区内设立流动消防宣传服务站,服务中外游客、开展消防宣传。

  近年来,蔡瑞青年突击队已经为游客累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52万余份,为游客直接提供指路向导、寻人寻物各项服务等近十余万人次,协助安检800余万人次,蔡瑞青年突击队也因此被称为守护故宫消防安全的"主力军"、中外游客的"守护神"。

  “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传承下来,交给下一个六百年。”蔡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造起忠诚底色。

  故宫特勤中队正在进行业务训练。

精彩推荐

  • 你好啊!2018年金城第一场雪(组图) 你好啊!2018年金城第一场雪(组图)
  • 用真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兰州市房产管理局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用真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兰州市房产管理局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 【黄河时评】“以税治污”护航高质量发展 【黄河时评】“以税治污”护航高质量发展
  •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 民盟定西市委会岷县开展脱贫调研 民盟定西市委会岷县开展脱贫调研
  • 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组图) 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组图)
  •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旅游揽金13.3亿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旅游揽金13.3亿
  • “走进甘南舟曲看发展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七 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走进甘南舟曲看发展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七 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